東京地下鐵公司的新副業:種無農藥的生菜沙拉!


如果有一天台北捷運或高雄捷運開始賣起生菜來,相信大家應該會大吃一驚吧!先別急著吃手手,因為這件事情不管是北捷還是高捷都沒有發生,不過遠在兩千多公里遠的東京地下鐵公司最近幾年卻開始賣起生菜來了,很奇妙吧~ 一起來瞧瞧這個由地鐵公司經營的品牌「東京沙拉(とうきょうサラダ)」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吧!

東京沙拉是什麼?種在哪?

東京沙拉是東京地下鐵公司的蔬菜品牌,工廠設置在東西線,西葛西站附近的鐵路高架路段下。從 2014 年植物工廠成立開始,前兩年嘗試這個事業的可行性,一開始日生產量是 120 株,這四年間逐漸累積經驗,至今已經是個能提供 11 種生菜,日產量 400 ~ 500 包蔬菜供應商。有趣的是,這計畫剛開始的成員們全都沒有種菜的經驗,當中還有本來在開東西線電車駕駛員呢。

東京沙拉的栽種過程

東京沙拉的特色

安心・安全

不使用農藥,可以安心食用。

美味・容易食用

蔬菜比較沒那麼苦澀,就算是害怕蔬菜的孩子也會覺得好吃。

品質・供應穩定

不受季節與氣候的影響,能全年供應品質與價格穩定的蔬菜。

久放・廢棄少

由於蔬菜是在避免細菌入侵的環境底下栽培的關係,植物比較不會受到傷害,因此能保存的比較久。此外,蔬菜的葉子整片都很完整的關係,也能減少廢棄。

不過這些應該是大多植物工廠栽培蔬菜的共通特色吧。另外,在這裡並沒有要討論水耕蔬菜與土壤栽種蔬菜之間營養的落差,這題目真探討也是滿大的題目呢,就先跳過啦。

有哪些生菜可供選擇

東京沙拉目前販售的 Baby 生菜

目前東京沙拉可以提供以下 11 種蔬菜與香草,並供貨給東京的飯店與業者。
  • Baby 生菜(就是蔬菜還小的時候就採收)
    • 蘿蔓萵苣(ロメインレタス)、紅芥菜(レッドマスタード)、菊苣(チコリー)、紅捲萵苣(ロロロッサ)、苦苣(エンダイブ)、紅羽衣甘藍,以及赤莖水菜
  • 萵苣
    • 紅葉萵苣:特點是口感清脆、味道較濃郁,以及美麗的葉片
    • 綠葉萵苣:鮮豔的綠色、彎曲的葉端能給沙拉增添色彩,並賦予份量感。
    • 蘿蔓萵苣:葉子很厚,吃起來有甜味與些微的苦味。
  • 香草
    • 羅勒

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

對一般人來說會覺得捷運公司做蔬菜之間的關聯性很薄弱,但實際上是有他們的考量在。東京地下鐵公司發展植物工廠背後的理由是「少子化與高齡化」,隨著人口老化與少子化,交通運輸上的營收會越來越少是可預期的狀況,為了減少這方面的衝擊,東京地下鐵公司其實一直都有在思考與嘗試各種新事業的可能性。

其中一個新事業就是植物工廠了,將鐵路高架路段下不容易使用的空間改造成封閉型,以人工照明栽種蔬菜的植物工廠,提供在東京生活的人在地生產的蔬菜,而且不受季節與天候的影響。


圖片與資料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