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裡的鳥居是做什麼用的?神社原來如此系列(一)



神社一遊應該是去日本旅行八成會走訪的行程,如果你到訪過的神社夠多的話,應該會發現它們之間有些共同點,比如說會有鳥居手水舍啦,還有其他不知道該怎麼稱呼的建築物。雖然知道有這些建物,但問你這些東西的實際作用或是為什麼要有,能正確回答的人應該不多吧!

對於神社裡面的建築物,雖然去年準備京都觀光文化檢定試驗有增加相當的知識,但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最近趁著 Sony 的 Reader Store 送我 200 日圓的折價卷買了「神社檢定參考書」,這是官方推出有關神社的知識,我想裡面的內容應該是最正確的知識吧!不過我沒有要考的意思啦,但就當作是學習日文的教材,除了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題材,也能順便提升自己的日語能力。(不過合格的好處似乎比京都檢定考的還好用哩...)

神社検定 公式テキスト1 神社のいろは

神社的基本配置

許多神社都是被茂密的森林包圍著,就像是守護這個區域居民的鎮守神社。神社是祭祀神明的神聖場所,境內有各式各樣的建築,當你來到一座神社時 ,最先會遇到的就是矗立在神社入口的鳥居(とりい)。

穿過鳥居前,先鞠一次躬,接著從參道往神社境內走去。參道旁有可以洗手、漱口的手水舍(てみずや)。此外,也有要表演神樂和表演的神樂殿(かぐらでん)和舞殿(まいでん)、準備祭祀和神社事務的社務所(しゃむしよ)。然後參道的前方會有祭祀與讓人參拜的拝殿(はいでん)和神明鎮守的本殿(ほんでん)。上述這些是常見神社的基本配置。


鳥居為什麼叫做鳥居?有什麼典故呢?

神社入口的鳥居其實是要前往神域的門,它隔開了神域和人界,立下一道結界。一個神社可以有一個以上的鳥居,通常最大的鳥居就是整個神社神域的入口,稱為「一の鳥居(一鳥居)」。深入本殿的途中,隨著區域神聖的程度提高,還可能會再遇到二の鳥居、三の鳥居。

鳥居的語源是「取り入る」

鳥居的語源是「取り入る(とりいる)」,根據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古事記(こじき)」等史料記載,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古事記的說法是天照大神躲在天石屋戶(あめのいわやと)的時候,八百萬神名們讓鳥停在樹上鳴叫,請求天照大神出來,而「鳥停留在樹上」就是鳥居的起源之一啦。不過也有鳥居是從外國傳入日本的說法。

鳥居有兩大基本類型:神明鳥居與明神鳥居

鳥居有各式各樣的形狀,乍看之下似乎就長那個樣子,但如果仔細去看的話會發現其構造與材質有許多種類,還有,不同神社的鳥居在形態上也有所不同。

雖然一一細數種類會非常繁多,但基本構造是一樣的,並可從中歸納出兩大類型,分別是神明(しんめい)鳥居明神(みょうじん)鳥居。神明鳥居的特徵就是鳥居上部的橫柱是一直線,沒有其他的變化,而明神鳥居上方的橫柱就不像神明鳥居那樣單調了。

鳥居可分成兩大類型:明神鳥居和神明鳥居


以這兩種形式為基礎,延伸出許許多多的鳥居樣貌。像稻荷神社那樣塗成紅色的鳥居是很常見的作法,紅色不僅能代表春天的溫暖,也有招來明亮正向陽氣的意思。

舉兩個實際的例子吧!京都晴明神社的鳥居是明神鳥居,而嵐山野宮神社則是神明鳥居。為了找例子,我回顧過去在日本拍過的神社照片,結果發現... 目前看過的鳥居,以明神鳥居佔大多數呢。

下次你去日本的時候,應該就能分得出來眼前的鳥居是哪一種鳥居了吧!

京都晴明神社的鳥居是明神鳥居的類型

嵐山野宮神社的鳥居是神明鳥居的類型



相關連結


  1. 京都晴明神社
  2. 京都嵐山超人氣祈求戀愛結緣、學業進步的野宮神社
  3. 神社檢定 - 神道文化檢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