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在成為神社之前是什麼? 神社原來如此系列(二)


神社之前是什麼呢?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就好比大霹靂誕生了宇宙,人們會問在那之前的世界是什麼一樣,不過要回答神社開始之前是什麼就容易多啦。

現在日本的神社數量非常多,有登錄的神社就有約 8 萬 5 千間,如果包含那些沒登記的小神社的話總數應該會超過 10 萬,然而,就和許多事物一樣,很久很久以前的日本並沒有神社這樣的建築存在,那到底是什麼樣緣由,開始有了神社呢?

神社的本殿裡面有什麼?

神社的本殿是神明待著的地方,有時候也會稱作正殿,是神社裡最神聖的地方,本殿的門通常是鎖起來。不過,也是有沒本殿的神社喔。

例如奈良的大神神社(おおみわじんじゃ)就是沒有本殿的神社,據說它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以其後的三輪山為御神體祭祀。三輪山是神明降臨到來的地方,是神社最初的形態,至今三輪山的一部分依然是人們不可以進入的禁地。

大神神社主要祭祀「大物主神(おおものぬしのおおかみ)

以前的人認為神明不會一直都待在同樣的地方,只有在祭祀期間才請祂們過來。這個時候,神明會寄宿在美麗的樹木、山或是岩石等物體上。根據神明依附的物體不同,會有不同的稱呼,寄宿在樹木的話,就稱為神木(しんぼく)、神籬(ひもろぎ);山,就稱為神奈備或神體山;岩石的話則稱為磐座或磐境。

神奈備並不限於山或森林使用,有神憑依的島嶼海岬也可以使用此稱呼。不僅只是三輪山,出雲自古就有被稱為神奈備(かむなび・かんなび・かみなび)的山。神木、山還有神社,就常會看到由注連繩圍起來的巨木。福岡的沖之島上祭祀遺跡和熊野的神倉神社的「ゴトビキ岩」就是有名的盤座。

但是,神木不一定是指有神明依附的樹木,神木也會用來稱呼和神社有緣的樹木、有名的數目或是古樹。

神倉神社。圖片來源:Wikipedia


從臨時的祭壇到固定的神社

很久很久以前,要祭祀神明時,就會在這些樹木、山或岩石設置臨時的祭壇來迎接與送迎神明。以前臨時的設置的祭壇會隨著祭祀結束後一起撤走,但慢慢的發展成固定的建物的神社。

因此,神社裡祭祀的神就稱為祭神。而受祭祀的神明所在的地方就是本殿,在正殿裡有著神體。神明會依附在神體上,也就是御靈代(みたましろ)。鏡子、劍、勾玉等是一般常見的神體,但也是有樹木或是石頭等諸多類型。神體會安置在本殿內的神座上。

此外,一般會在本殿之前提供能夠祈願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拜殿(拝殿=はいでん)。但也不是一定要有啦,像是伊勢神宮或是春日大社就沒有拜殿。

會有拜殿的原因是以前人們會在屋外祭祀神明,因而留下來的名稱。然後規模比較大的神社,在本殿與拜殿之間會有稱為幣殿(へいでん)的建築物,裡面放有各種祭祀神明所需的物品。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