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計畫】2018 年出雲大社神在祭之旅 - 計畫篇!



去年 12 月 10 日去京都考了京都檢定考 3 級,合格之後就一直在思考接下來去日本的目標要放在哪?隨手拿起在京都某間書店買的古事記,翻到了大國主的故事... 然後想起了在準備考試時有查過神無月的事情,因為還滿有意思的,就一直有這個印象。

神無月與神有月是什麼?

在日本舊曆裡的十月又稱做神無月,意思是在這個月份裡神明都不在家,幾乎所有的神都到出雲大社去開年終會議了!舉國都是神無月,唯有出雲例外,由於神都到這來了,因此十月在出雲不叫神無月,而是神有月,在這段期間出雲大社會舉辦神在祭

換句話說,這可是日本最大規模的進香團呀~
感覺還滿有趣的,因此就有來這旅行的想法。有構想的時候有問過周遭的朋友有沒有興趣,結果大多數人都興趣缺缺,但我還是想走這麼一趟,所以就一個人旅行啦!

2018 年的神在月在什麼時候?

就跟我們每年的農曆過年的日期在國歷上是不固定的,因此實際神在月在哪個時候最好可以先到官方,出雲觀光ガイド的網站確認,另外站上也會介紹出雲的其他景點與特色,是個資訊豐富的官方網站。

2018 年,也就是平成 30 年出雲大社的神在祭會在 11 月 18、22、24 日,因此就把行程訂在這一週了。

因此這次的旅行目標就是「神在祭期間到達出雲」,機票就以這個目標來訂購啦!不過,問題來了,出雲沒有國際機場,那要怎麼去到這?

出雲要怎麼去?

沒有能直接抵達出雲的國際線,因此就得考慮從哪個比較近或是交通移動比較方便的機場進日本。稍微查詢過後,發現福岡、岡山、關西都是可以考量的選擇,不過在比較路上交通支出與旅行範圍(這和要買的 JR pass 版本有關)後,決定從岡山進入日本,目前還灣有飛岡山的就是虎航了。

飛到岡山之後,再從岡山搭火車往西北方的出雲前進,最快的電車是 やくも(八雲號),3 個小時能抵達出雲。



利用 NAVITIME 可以先查好要搭的列車與班次,同時也能知道從哪個月台發車。


確定旅行日期

知道要在 11 月 17 日那週到出雲,以及要飛到哪個機場之後,接下來就等虎航可以訂冬季機票的時候訂票啦!虎航開放搶票那天,10 點開賣時我就登到網站去訂票,經過一番折騰之後,訂到 11/20 出發,11/24 回來的機票。也就是說這次的旅行是 11/20 ~ 24 的五天四夜之旅。

居住的旅館

確定好機票後,就趕快來訂旅館啦~ 第一天抵達岡山市的時候已經三點多了,而我又懶得就這麼直接再搭三個小時的電車殺到出雲,就想先在岡山住一晚,走個簡單的景點就好,正好虎航有活動,憑登機證能免費入場夜間後樂園的幻想庭園,因此就決定第一天只走這個行程,順便熟悉一下岡山市的環境。

第二天一早則是前往出雲,有整整一天半的時間玩。第四天一早再搭車回岡山。決定了主要移動地點之後,便依此來能訂旅館啦。
根據這次的經驗,最好是儘早訂好,否則到後來出雲的旅館會變得很難訂,不過這次實際玩了這一趟,其實住松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僅離出雲近,附近也有不少景點可以去。

出雲旅行計畫大綱

確定住宿了,再來就是以住宿地點為中心點去規劃每一天的主要景點,大致的安排如下:
  1. Day1 - 岡山:岡山後樂園秋之幻想庭園
  2. Day2 - 出雲:出雲大社、稻佐海濱、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
  3. Day3 - 出雲:鱷淵寺(賞楓景點)、島根縣立美術館
  4. Day4 - 倉敷:倉敷、瀨戶大橋看夕陽
  5. Day5 - 岡山:岡山後樂園賞楓
上面的景點,點連結後可以聯到我的旅行記錄文章,可以作為你要不要列入旅行計畫的參考喔!

幫助旅行的 App 

現在有很多手機 app 能幫助更順利的旅行,底下分享一些我常在用的 app 給大家參考:
  • 旅行資料匯集工具:Evernote(付費版),選付費版的理由是可以離線使用,就算沒有網路也能瀏覽完整的記事資料。電子機票、旅館 check in 訂單、伴手禮清單、行程計畫... 都可以放在這裡,也可以邀請朋友一起共用記事本,不管是要共同安排行程還是同步大家的資訊都是很方便的應用。如果你的旅行過程中,能確保一定聯網路的程度,不用付費版也是可以的。
  • 交通轉乘工具:換乘案內NAVITIME,能查詢電車、火車時刻表的 app,火車的話還會有提供在哪個月台搭車的資訊。注意:這個 app 要有日本的 apple id 才能下載。(Android 好像要用 vpn 換乘日本 ip 才能抓)
  • Agoda app:這次住的地方都是用 Agoda 訂的,而它們的 app 除了可以找旅館,也可以管理訂單。

Evernote 記事本的畫面



留言